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1-29

北市新住民就業服務 9月底止共742位 個案服務就業率近七成 餐飲、技術類最多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11月28日辦理新住民就業服務成果發表,並邀請就業成功案例經驗分享。今年截至9月底止,就服處共計服務742位新住民,其中227人成功就業,另辦理8場就業研習班,共331人次參加。由新住民求職的經驗中也發現,部分雇主對新住民工作資格仍有顧慮,不確定是否具有合法工作資格,是新住民個別求職的障礙,經由推介的對象較容易降低雇主疑慮。為鼓勵適應職場、穩定就業,就服處提供僱用獎助津貼、職場學習再適應、臨時工作津貼、多元就業開發等方案,降低企業訓練成本,提高進用意願。
為協助新住民順利就業,透過一對一就業諮詢服務,由專業個管員個別進行能力評估,提供就業、面試、職訓諮詢,截至107年9月底止,新住民外籍配偶就業率約31.06%,透過個管服務提升至67.83%,大陸籍30.13%,可提高至77.19%,就業率明顯提升。

由職業別分析,外籍配偶成功就業的114人中,就業職類前三名以飯店餐飲佔46%最多,其次為技術操作(美容美髮、作業員)佔19%,行政內勤(翻譯、行政秘書)佔15%,至於人力服務(清潔、照服、保全)、銷售業務各佔10%。另方面,大陸籍配偶113人就業中,則以飯店餐飲38%最多,行政內勤(助理、客服)33%,人力服務佔12%。
就服處長游淑真表示,新移民就業面臨語言、文化適應以及來自家庭照顧的壓力,很需要家庭成員的支持來提升就業,另外工作如何兼顧家庭及自我語言能力、工作技能提升,工時需要一起做搭配。

游淑真進一步說明,透過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雇主進用特定對象,依該計畫可申請津貼,每次補助期限最長3個月,按基本工資核給,還有工作教練輔導費,可協助新住民適應,並降低企業訓練成本以及期間工作技能、與同事間的磨合。3個月結束後,對於勞保投保薪資在28,800元以下、持續就業者給予僱用獎助,每月核發5千元,最長領取半年,改善新住民薪資條件,協助他們做長期的職涯規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