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外籍看護罹患重病弱勢雇主求助無門 仲介集結民間力量盼政府發揮更大作用

近日一位立法委員在質詢中提到,外籍看護工若因中風而無法工作,雇主不僅面臨照護人力短缺的困境,也無法免除對移工的照顧管理責任。然而,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缺乏提供協助的相關資源。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指出,近年來移工因重大疾病而受困的案件越來越多,雖然移工可以依靠健保照顧,但政府對雇主的協助相當有限。每年約有近200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需要更大的作用。

由於現行制度不夠完善,一些中介機構主動成立了台灣美思樂關懷協會,針對合法在台工作但因病無法繼續工作而選擇返鄉的移工提供「民間版急難救助金」。該協會將根據個案情況發起業者捐款,提供一筆6萬元至26萬元不等的金額,以減輕移工返回國家後的生活壓力。

立法委員洪申翰近期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時表示,他收到民眾陳情,有家庭因長輩中風而聘請外籍看護,但後來看護本人也中風。然而,勞工局和社會局都無法提供協助,對政府的協助感到不滿。他要求勞動部限期內提出檢討和規劃,以建立完善的勞動以外社會支持系統。

黃杲傑認為,立法委員和官員不應只看到問題的表面現象。中風只是其中一種情況,還有更嚴重的疾病如腫瘤、腦死和癌症末期等。移工擁有健保照顧,但雇主卻沒有相應的支持。他強調,移工雖無法提供勞務,但在聘僱許可尚未廢止前,雇主仍負有法定的照顧管理責任,政府仍然收取就業安定費。他呼籲政府正視問題,不要讓原本有需求的家庭陷入困境。

對於遭遇重大事件的民眾,各縣市政府提供急難救助金,最高可達10萬元。如果移工罹患重大疾病,中介機構也會協助申請,提供返回母國後的基本生活支援。截至目前,台灣美思樂關懷協會成員近500名,已協助20個案例,募捐金額超過160萬元。然而,中介機構強調,雖然民間力量有限,但政府應該讓就業安定費發揮更大的效益,以保障弱勢雇主不被制度的漏洞所傷害。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