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904-03

落實世代正義減輕青年世代養老負擔 民團籲建立月領8千元的全民基礎年金

婦女新知基金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民間團體29日在立院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只有三招「繳多、領少、延後退」,頂多將年金破產爆炸點再往後延一些時間,無法一勞永逸滿足所有人民的老年基本保障,他們再度呼籲政府應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稅收為財源,所有老人至少可月領新台幣8千元,才能真正減輕青年世代、勞工家庭的養老負擔。
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10年緩繳期限即將到期,但至今卻還有大批民眾尚未繳納,老年權益恐受損。民團訴求指出,年金制度主要依靠世代互助與社會團結才能永續發展,然而,台灣面對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嚴峻考驗,去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其中女性佔54.09%。未來窮苦老人愈來愈多,青壯工作人口愈來愈少,年輕人面對低薪、高物價的壓力,政府卻把養老重責大多丟給青年、家庭、個人去承擔。
政府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國保基金將於115、137年陸續破產,但政府卻遲未啟動勞保、國保的年金改革工程,下一代面對無望的未來,成了青年節最大的諷刺。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分析指出,目前國保欠費的族群是經濟弱勢居多,台灣面對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嚴峻考驗,未來窮苦老人愈來愈多,青壯工作人口愈來愈少,國保應該砍掉重練,結清之後返還民眾過去已繳的保費,政府再將原本每年投注在國保、老農津貼的經費,再提高資本利得稅挹注年金,就能推動讓全民都能享有老年每月至少可領8,000元的「基礎年金制度」。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強調,政府不該再把老年經濟安全的責任丟給個別的年輕世代、勞工家庭承擔,民間版「基礎年金法」草案已在立法院冷凍將近2年,希望立院儘速審議,實現世代正義。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