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2-27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 盼新經濟移民法下會期通過 高薪高階管理人員適用責任制 將再送件申請

國發會26日舉辦年終記者會,媒體詢問對於國發會向勞動部提案高薪高階管理人員等納入勞基法84條之1,卻遭勞動基準諮詢會議駁回,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強調,不叫駁回而是繼續討論,她希望勞動部專家學者要體諒,新的經營模式都已經不一樣了,未來智慧化政府、智慧化國家,都有可能24小時不定時工作,現在很多勞動條件規範不符合新經濟需求,若造成外商不願意來台投資,對台灣經濟影響會很大。
陳美伶說明,面對數位經濟時代,新的商業模式不斷產生,加上過去的勞基法是工廠管理的機制,所以對於很多高階白領,在新經濟時代來臨時會覺得這部勞基法有若干規定沒辦法符合需求,所以這樣的情況下在勞基法84條之1有一個責任制,可以鬆綁若干法條、可以豁免,這樣的前提,包含外商還有國內的工商團體,屬於高階、經理人員,加上新創年輕的朋友,他們都希望能夠適用84條之1,因此國發會跟科技部合作,代表他們跟勞動部申請。
她表示,很遺憾失望諮詢委員會討論時,沒有被採納,不過會再努力,搜集更多的資料來說服勞動部及專家學者,確實有這個需要,因為台灣要產業轉型,台灣的經濟、商業模式要更靈活、更有彈性,一定要往這個方向去做,國發會會更努力,希望勞動部會給予支持,會把當天學者專家、機關代表有不同意見、不理解的,再補充資料,盡快再送過去,希望勞動部很快再召開會議來討論。
陳美伶表示,現行勞動條件是工廠內管理機制,無法因應現社會,勞基法第二次修法時,行政院已指示勞動部研議,而未來究竟是要修勞基法?或是另訂專法,也都由勞動部在處理中,並未訂出期程。
另外,陳美伶表示,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智慧政府將會是明年的施政重點,同時全球經濟情況可能不是很樂觀,各個經濟機構預測可能成長會走緩,因此內需方面需要加把勁,要重新盤點明年應該做的是什麼,才有辦法讓經濟成長不要受到太大的衝擊。
同時,陳美伶也細數今年完成的施政成果,包含新增業務成立個資保護專案辦公室等,也完成了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雙語國家藍圖、智慧政府等規劃,明年就會開始逐步推動,而行動支付去年起跨部會整合,今年普及率已經超過50%,距離2025年達到90%的目標極有信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經過半年的草擬,已於12月送進立法院,希望下一個會期就可以審議通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