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28

民團公布2024 大選政黨性別政見回覆 國民黨承諾逐步由長照機構聘僱看護移工

2024總統大選即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根據民團於26日公布的8個政黨性別政見問卷答覆,關於移工與長照政策的部分,國民黨承諾推動移工與長照體系整合,逐步讓長照服務機構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聘僱看護移工;而民眾黨與民進黨未正面回應長照人力短缺問題。

民團指出,11月初,28個民間團體共同連署了「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邀請各政黨回覆9項性別政見提問,包括勞動就業、幼兒托育、長期照顧、工作與家庭平衡、晚年經濟安全與政治參與等領域。

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指出,討論減少工時促進職場與家務平等的問題時,多數政黨都認為需要改變低薪高工時,但解決方案集中在新增或增加現有孕產照顧假別,或提高給付。只有台灣基進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出降低整體工時的具體策略,其他政黨則未提及。

針對長照服務人力永續部分,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李韶芬表示,國民黨承諾推動移工與長照體系整合,逐步讓長照服務機構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聘僱看護移工,提高外籍看護勞動條件。而民進黨則承諾朝向照顧不離職、照顧有喘息的目標前進,並擴大試辦全責照護制度;民眾黨僅承諾強化直聘,增加仲介透明度、逐步推動移工業內自由轉換雇主。

李韶芬指出,民進黨與民眾黨兩黨都未正面回應長照人力短缺問題,也未承諾將外籍看護工納入正式長照服務體系,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則表示,從8個政黨回應來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多數延伸現有政策方向,除了推動育嬰假彈性化、減少托育照顧比外,其他項目少有直面問題的回應。國民黨則在內閣性別比例、基礎年金與家庭長照移工整併至長照體系等三項之外,大部分回應不具體承諾或錯失重點。民眾黨在內閣性別比例與地方制度法婦女保障名額修法上有具體承諾,其他題項回應則欠缺具體承諾或完全錯失重點。

姜貞吟強調,政黨在民主國家中應向大眾說明其性別平等價值、政見及施政藍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各政黨回覆與民團回應的網頁供民眾參考,以提高性別平等相關政策討論與能見度。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