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2-27

藍委痛批 新南向政策變成「新難項」 要求重新檢討新南向國家免簽政策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拚國際旅客來台人數,並實施「觀宏專案」團體便簽,讓東南亞6國旅客參加指定旅行團簡化簽證程序,利用電子簽證來台。昨(25日)卻傳出有152名越南旅客一入境就逃逸,成史上最大宗「假觀光、真偷渡」案件;立法院國民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為了彌補因陸客減少來台的缺口,撒大錢補助南向來台旅客,要求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重新檢討新南向國家免簽政策。
總召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團歡迎所有東南亞國家的朋友來台觀光旅遊,也樂見這些國家與我國人民互動,但是不能為了美化新南向政策績效,浮濫的、寬鬆的核發簽證或給予有條件免簽,除了造成管制黑洞的的溫床,更加深了兩國關係不友好的浮動因子。此外,在相對給予我國互惠免簽的新南向國家,只有紐西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在有條件地給予免簽的東南亞國家中,也只有印尼給予我國相對免簽。
江啟臣指出,根據移民署統計從104年統計至今年3月,來台旅遊行蹤不明的人數有1,946人,查獲非法與簽證目的不符人數有2,047人,總和加起來將近4千人。光是去年統計,外籍違法人數超過九成來東南亞,其中越南就佔了46%,造成國內治安上的隱憂,國境把關和審查必須更加嚴謹,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把「新南向」政策變成「新難項」。
書記長曾銘宗表示,由於兩岸關係惡化陷入僵局,導致大陸旅客來台人數大量銳減,以104年為例一年計有418萬人來台觀光,但是到了今年11月為止,僅有246萬人。蔡政府為了彌補陸客減少的損失,因而實施新南向免簽政策,結果衍生許多東南亞國家旅客脫團、滯台的情況。根據移民局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滯台外國人(包括脫逃外勞)高達8萬人,而移民署每年查獲人數僅在1萬人左右,這些脫逃、滯台的外國人,在台從事非法打工、從事色情行業,嚴重影響國內治安。
曾銘宗指出,脫逃、滯台外國人問題嚴重,事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各駐外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等業務,為了避免外國人持觀光簽證來台造成國安、治安問題持續惡化,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立即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重新檢討新南向政策國家的免簽政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