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904-03

水泥業者提調降製造業就安費至1,500元 許銘春:外勞人數10年翻倍參酌調降意見

為降低企業成本,有水泥業者建議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脫鉤,製造業就業安定費每月由2,000元降低至1,500元;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指出,基本工資是要照顧最基層邊際的勞工,現有適用基本工資的國家裡,沒有本、外勞脫鉤這件事情,她強調,台灣對外勞不應有差別待遇;至於就業安定費,她認為有存在必要,因外勞人數近10年已成長2倍,調降的意見會參酌。
勞動部職安署與台灣區水泥工業同業公會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雙方承諾就「強化水泥業自主管理效能」、「輔導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辦理安全衛生自主管理示範觀摩及論壇」、「推廣職安衛教育訓練」、「編訂高風險作業安全指引及手冊」等工作重點進行合作,以全面提升水泥工業及預拌工業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能力,建立水泥產業職業安全衛生文化。
簽署儀式會後舉行座談,水泥業者指出,台灣傳統製造業勞工薪資大部分高於勞動部公告的最低工資,但每次基本工資調整都是外勞受惠、增加雇主的人事成本及加班費外,希望本外勞薪資脫鉤。另外,也建議調降就業安定費(製造業由每月新台幣2000元降為1500元),並請勞動部與輸出國協調可收取外勞的膳宿費為何。
許銘春回應表示,舉行傾聽之旅時,除了有一場在苗栗沒有提出基本工資脫鉤的問題,每一場都有企業主提出這個議題,他們都認為調都只有外勞受惠,本勞沒有受惠,但其實外勞來到台灣工作,就是適用勞基法規定,基本上如果是適用基本工資,基本工資調漲其工資就會調。
許銘春強調,基本工資是在照顧最基層最邊際的勞工基本生活,她現場詢問水泥企業雇用本勞應該不會用基本工資,她說現在適用基本工資大約180萬,產業外勞有45萬,基本工資調整不只是外勞受惠,包含本勞也受惠,像是部分工時勞工,這對他們有很大調整跟幫助。
她進一步指出,過去曾拜訪企業時對談,有工會也認為要脫鉤,不然本勞薪資也無法調高,許銘春強調,有個觀念要釐清,工資多少勞資協商,政府不要干預,政府責任是照顧最邊際的勞工,針對本勞薪資要不要調整就是公司自己看獲利狀況、企業分享,本勞沒調薪不能歸咎就是因為外勞適用基本工資,這有點混淆。
許銘春說,目前有適用基本工資的國家,沒有本、外勞脫鉤這件事情,台灣對外勞不應有差別待遇,又以實際面來看,少子化人口老化,韓、日都缺工,若是薪資太低,爭取外勞來台灣幫助產業發展會比較不利。外勞來台灣幫忙產業,大家應該也把外勞當作一家人照顧。
另外,對於水泥業者希望調降就業安定費,許銘春則回應,外勞人數將近10年已翻倍,外勞到台灣工作對本國勞工就業機會有一定影響,就業安定費就是要協助本國勞工就業,有存在必要,但金額部分會再參酌。至於外勞膳宿費,她指出,工資一部分可以用實物給付,未來在不違背雙邊法令下,透過雙邊會議與來源國協商膳宿費數額。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