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2-28

警戒指標 擬刪非專技薪資、居服使用率 近期邀專家學者研商 半年內公布新指標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月27日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針對「外籍勞工警戒指標與在台工作年限規定」等三項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目前產業類外勞警戒指標,包括失業率、非專技人員薪資增加率、本國勞工投保薪資等,社福類外勞則有本國居服使用率、長照機構床數增加率等,勞動部表示,日前已邀集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召開檢討會議,檢視目前指標的合宜性,半年內公布新的指標內容。
外勞警戒指標自去年開始試辦,然而目前外勞在台人數已達到70萬6270 人,也有立委質疑警戒指標是否已經失靈。勞動部強調,外勞仍是補充性原則,但廠商聘僱外勞前,仍須經過國內招募,明年元月即將上路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廠商要引進外勞,仍要符合3K5級制的原則。
現階段產業外勞警戒指標,包含失業率、非專技人員薪資增加率、工業部門勞動生產指數、行蹤不明比率;開放行業面向,則將離職失業比率、本勞勞保投保薪資、勞動生產力指數、行蹤不明率等列入考量。社福類指標則有本國居家服務使用人數、長期照顧機構床數增加率、非專技人員薪資增加率、社福外勞行蹤不明率等。
勞發署長黃秋桂表示,目前試辦的警戒指標將滿一年,因此12月18日邀集相關部會重新檢視指標,例如在非專技人員薪資部分,因主計總處今年起未做這項調查,社福外勞部分衛福部也有提供相關修正意見,當天就「非專技人員薪資增加率」及「本國居服使用人數增加率」兩部份討論替代方案,後續將參考與會部會及專家學者意見,修正警戒指標項目。
至於外勞工作年限是否有再延長的空間,勞動部表示,站在產業及家庭的需求上,應同意放寬在台工作年限,但另一方也有意見,認為延長年限只是將缺工問題延後處理,因各界還有不同意見,須進一步凝聚共識。
此外,外籍看護工照護品質良莠不齊,立委陳靜敏質詢時提到,去年衛福部發布外籍看護補充訓練辦法,然而提出申請的只有2案,主要還是因為雇主需要負擔費用,且外籍看護受訓時替代人力問題。黃秋桂說明,將會和衛福部討論,看是否可以有更多元的受訓方式,例如視訊,減輕雇主負擔。
陳靜敏則建議,長照2.0支付制度自11月開始開放護理師提供居家護理指導,但給付制度上並未適用聘僱外籍移工家庭,勞動部應積極和衛福部協商,將外籍看護納入,則雇主負擔部分僅16%,以提升使用意願。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