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6-11

杜絕訓練時數浮報 印尼政府擬增連線機制

國外仲介公司指出,印尼政府為加強印勞訓練,將加強把關印勞輸出前的訓練機制,除加強落實來台前600小時的職前訓練外,未來將要求各訓練中心與各省勞工局進行資料連線,另外印勞須提戶口名簿、出生證明等文件,才能至各省勞工局辦理認證;但出生證明不易取得,且申辦費用高,都將成為印勞來台的許多不確定因素。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表示,有關加強勞工訓練的部分,過去在台印雙邊會議中也有討論過。勞委會曾於會中反映,希望能落實訓練,保障雇主及被看護人權益,據了解,印尼國內近期確實打算針對教育訓練嚴加把關,但因屬勞工部業務,印辦處不了解正式實施的時間以及執行的方式。

印尼仲介指出,印國政府針對各輸出國,規定200小時至600小時不等的訓練時數,而台灣則適用最高的標準。以首次入境的看護工而言,一天最多訓練10小時,訓練時間即為60天,若為重新招募,也須有100小時的訓練。

另方面,印尼政府未來也將要求各訓練中心安裝指紋掃描機做為上課「打卡」系統,資料必須與各省勞工局連線,監控印勞的上課情形,甚至必須安裝視訊設備,杜絕訓練時數浮報的問題。

對此國外仲介質疑,印尼當地的網路、通訊設備並不完善,即使是大城市,都有停電、斷訊的問題,若印尼政府執意推動,將會衍生許多的問題。

根據目前規定,印勞須持身分證、戶口名簿、出生證明,向勞工戶籍所在地辦理登記,若文件被查驗出有偽造嫌疑,就無法申辦。

有關出生證明部分,印方人員表示,部分案件確實申請難度較高,主要在於許多印勞都是在出國工作申請護照時,才被要求提出該證明,然而部分偏遠地區醫院不一定會留存相關的文件,造成證明文件取得不易。

有台灣仲介則認為,近年印籍看護工的素質普遍不如過去,國外訓練時數確實有可能「灌水」。以提升訓練品質的角度來看,業者認為確實有必要嚴加查核,但須以不影響入境時間為前提。雇主多半希望外勞越快入境越好,只是外勞上足600小時的課程,完整學習照護技巧的同時,來台的時間就會延長,除非仲介調整內部作業,否則很難「要馬好又要馬不吃草」。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