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6-21

台北市雇主講習 7月起陸續開辦

為讓雇主及仲介業者更了解聘僱外勞相關規定,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下半年,將規劃5場次的外勞聘僱講習,將在7月至11月召開。外勞事務科長黃愛真表示,由於台北市外勞以從事家庭類工作以及養護機構為主,今年將依不同業別做安排;另外針對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部分則有2場次,讓業者了解收費相關規定。

勞工局已排定各場次召開的時間,第一場為家庭類雇主,時間為7月14日(周六),上午9時10分至下午1時,於外勞事務科(台北市迪化街1段21號5樓)舉辦,可採電話或傳真方式報名。近期內該局將開放網路線上申請。報名電話:(02)2550-2151分機239張小姐。

養護機構2場,時間為9月21日(周五)、10月19日(周一),私立就服機構部分,則訂在8月17日(周五)、11月30日(周五)進行,至於講習會的地點以及相關細節,之後將陸續公告。

大部分雇主關心的議題,主要仍以和外勞的相處為居多,因此針對家庭類部分,內容將以雇主聘僱外勞法令須知、人口販運,以及直接聘僱議題為主,提供雇主正確聘僱的觀念。

養護機構缺失項目,主要以工時問題較多。對此黃愛真表示,將以外勞工作內容,以及本、外勞照顧比例為重點。

衛生署已將抽痰認定為侵入性治療、處置之醫療輔助行為,不具護理人員資格的外籍看護工不得施作,否則將違反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外工作的規定,但雇主仍會因疏忽而違法。

此外,現行藍領外勞就服法規範,養護機構收容被照顧人數每3人聘僱1名外籍看護工,護理之家或醫院,以依法登記的床位數每5床聘僱1名,且外勞人數不得超過本國看護工。黃愛真指出,目前執行養護機構專案檢查時,除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外,也會一併確認本、外勞比例。

仲介業者部分,則會以收費做為宣導重點,包括雇主不得自外勞薪資扣除服務費、國外仲介費。由於外勞尋求協助的管道相對較少,也希望仲介能協助強化生活諮詢、輔導的體系。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