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1-05

基本工資調漲招募本勞合理薪資基準修正 製造業25 個職類調漲雙語翻譯下限提高

【勞動部調整製造業、營造業等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配合基本工資調漲至27,470元】

隨著113年基本工資提高至27,470元、時薪183元,勞動部進行相應的製造業、營造業、雙語翻譯、中階技術工等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的修正。這次調整包含25個製造業職類和4個營造業職類,其中雙語翻譯人員的薪資下限提高至3.3萬元。

勞動部解釋指出,雇主在申請外國勞工前,必須先進行本國人的招募,薪資需符合勞動部規定的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這個基準即是雇主的雇用成本,根據基本工資數額再加上就業安定費或相關行職類別薪資調查。

勞動部於112年12月26日公告4份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並自113年1月1日起生效,以配合基本工資的調整和就業安定費每月2000元的增加。製造業工作中17個職類的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因此調高至29,470元。另外,8個職類因為行職類別薪資調查的上升而調整,包括食品及飼品製造業、飲料製造業、紡織業等。

對於營造工作的薪資,勞動部分為月平均經常薪資與日平均經常性薪資,有上、下限之分。對於有一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僱用薪資不得低於平均經常性薪資;若工作經驗低於一年者,僱用薪資不得低於下限薪資。

由於時薪調整至183元,營造工作的4個職類包括板金人員、金屬結構預備及組合人員、其他營建構造及有關工作人員以及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其日薪資下限皆為1,464元。

在外籍看護、外勞申請等方面,勞動部對相應的工作類別和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進行了調整。其中雙語翻譯113年合理薪資基準為新台幣3.3萬元至3.5萬元;其他工種合理勞動條件薪資基準也有不同幅度的調漲。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