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12

全面開放外籍看護工,可能導致長照2.0走鐘!免評巴氏量表,應先解決3個困境

近日,許多意見認為應取消80歲以上長者的巴氏量表要求,進而容易進行外勞申請、擴大外籍看護的服務範疇。但對於國家整體的照顧體系,這真的是正確的方向嗎?

在全盤考量開放外籍看護之前,我們要正視以下三大挑戰:

1.確保外勞的工作權益:不能期待他們像機器人般,24小時不停歇地工作。
2.如何提前讓這些外籍幫傭在語言和照顧技能上達到一個合格的水準?
3.對於估計約有50,000名未經外勞仲介逃逸的移工,我們該怎麼辦?
如果上述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解決,那麼僅僅擴大外籍移工的聘僱,其實只是治標不治本。考慮到現在台灣已有超過70萬的移工,如果再無節制地開放,很快這個數字就會突破100萬。隨意開放,卻對移工的人權視而不見,不僅不會解決問題,反而可能讓更多移工受苦。

要真正解決問題,關鍵是建立社區團隊照顧模式。就像2013年勞委會所推動的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試辦,我們需要轉變思維,不再依賴一對一的照顧方式,而是透過團隊合作,更靈活地使用各種照顧資源。這不僅能真正解決家庭的長照需求,還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再者,透過長照2.0政策,各地的社區照顧服務正逐步趨於成熟。這不僅有助於建立投入者與受照顧者之間的信賴,也讓大家逐步淡化長照僅是臥病的刻板印象,更期待達到自助、互助和共助的理念。這種社區照顧意識和體系,將是我們應對高齡化社會的最好策略。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