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12

外籍性侵受害者 7成為家庭看護工

台灣在5月爆發了#Metoo的高潮,各行各業都有勇士站出,但似乎漏掉了外籍看護這一塊。根據統計,從2007年至2022年,有超過1300位外籍工作者報告性侵害,其中外籍看護與家庭幫傭人數最多。這些數據顯示外籍家庭看護工是性侵害的高風險群組,其中一個主因是他們的工作環境較為封閉。

大多數的外籍家庭看護在家中工作,他們可能面臨的性騷擾或性侵害可能來自雇主家庭成員。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提到,相較於在工廠或機構的外勞,家庭看護更容易遭遇這種情況。

陳秀蓮進一步解釋,儘管許多外籍看護工已經有心理準備,但當他們真的面對性騷擾時,可能因語言不熟或文化差異而不敢拒絕,這對於施暴者來說,可能被視為一種「默許」。當這樣的情況持續,它可能進一步加劇,導致更嚴重的性侵害。

而根據勞動部2022年的數據,超過一半的外籍看護工幾乎沒有休假,這也使他們更加孤立。陳秀蓮指出,如果他們能有固定的休假,他們就能更容易尋求外界的幫助。

黃姿華進一步指出,在許多家庭中,外勞的隱私被忽略,這增加了他們受到性騷擾的風險。

對於這些外籍看護工的困境,一些提議如聘請居家督導員可能會有所幫助。杜光宇認為,這種制度可以幫助照顧這些看護工,並提高他們的專業水準。

雖然台灣的#Metoo運動已經引起了廣泛的討論,但外籍看護的問題仍然被忽略。希望未來,這些勇敢的聲音可以被聽到,並獲得他們應得的支持。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