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12

出門好難!全年僅6名外籍看護接受補充訓練 挨批成效差

外籍看護工在台灣的培訓問題逐漸受到關注。2016年,長照法新增了一項規定,允許外籍看護工參加補充訓練。但令人遺憾的是,去年參與集中培訓的外籍幫傭數量竟然是零,而到宅訓練的數字也只有6。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家中有需要照顧的成員,使得外籍看護工難以脫身參加課程。

在今天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對於112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特別是勞動部的部分,進行了進一步的審查和討論。

長照法明確規定,初來乍到的外籍看護工,他們的雇主可以為他們申請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定的補充培訓。然而,吳玉琴提到,去年集中訓練的參與人數遠低於預期,反映出勞動部在這方面還需加強。不過,值得樂觀的是,今年新推出的線上課程,瀏覽人次已高達20萬,這證明外籍看護工其實是非常渴望學習的。

許銘春進一步解釋,由於家庭照顧需求,外籍看護工真的很難有空去參加課程。因此,勞動部推出了線上課程,希望能幫助他們透過影片學習,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照護技巧。

吳玉琴建議,如果外籍幫傭要去上課,那麼勞動部應當提供一些支援,例如喘息服務,或者讓資深照服員到家中指導。她還提議,將外籍看護工的技巧考量到未來的中階技術人員資格中,這樣可以確保他們的培訓真的落到實處。希望透過這些建議,外勞仲介以及相關機構能夠共同推進,讓外籍看護工在台灣得到更好的培訓與發展。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