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改善移工制度 美韓政策值得借鏡

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勞動力市場需求逐漸轉向人口與技術性人才。目前,一些國家如美國、韓國等,為因應勞動力短缺的挑戰,積極加強移工制度的管理,包括簽證核發數量和相關法令的保護。

根據韓國政府的《2024年經濟政策》,該國工廠和農村等地區面臨勞動力短缺的情況。因此,自2023年起,韓國外籍移工人數從17萬增加至26萬以上。其中,持有(H-2)訪問就業簽證的移工為12萬人,持有(E7-4)特殊技術人才簽證的移工為1.2萬人,而持有季節性簽證的移工則有4萬人,韓國政府鼓勵外籍移工前往農村就業,以應對勞動力短缺。

為吸引國外頂尖人才,韓國政府出台了激勵措施,包括擴大高科技人才獎學金名額、放寬高階科技人才的簽證和居留許可證要求,以及放寬配偶工作證、父母邀請等相關規定。此外,畢業於韓國的外籍留學生的求職簽證期限也從兩年延長至三年,以應對白領階級專業領域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政府還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引進非專業移工延長工作計畫,包括製造業、建設業、農業、漁業、服務業等相關簽證。

另一方面,美國新澤西州於2023年制定了「新澤西州家庭工人權利法案」,旨在保護移工、移民和有色人種的權益,並為家庭工人爭取各項就業權益和法律保護。該法案明確定義了「家庭工人」的範圍,並要求雇主告知他們享有的權利,包括薪資、病假、工作場所騷擾等方面的權益。此舉旨在滿足日益增長的老年照護需求,保障護理工作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