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403-28

善用工作輔具減少照服員職業傷害 國發會預估2070 年青壯年照顧老年人1:1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長照服務需求劇增。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1980年時約有15位青壯年負擔1位老年人口,而到了2022年,這個比例已降至4:1。預估到2070年,這個比例將進一步降至1:1。因此,勞動部積極提供照服員有效運用工作輔具的方案,旨在減輕其工作負擔,進而促進人才投入。

根據勞動部的調查,照顧服務員(以下簡稱照服員)易於遭遇職業傷害,這是導致人力短缺和低就業意願的主要原因之一。多數照服員在照顧服務過程中,仍主要依賴徒手作業,而不是普遍應用工作輔具來協助照顧個案。然而,善用工作輔具取代徒手作業,不僅有助於減輕照服員的工作負荷,還可預防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的發生。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在108年的照顧服務員全日工作調查結果顯示,照服員負擔最重的工作是搬抬個案,例如協助個案上下床、輪椅移動、洗澡等轉移位作業。目前,照服員在進行轉移位作業時,仍主要依賴徒手搬運。然而,徒手搬運可能導致照服員姿勢不良、過度施力,甚至高重複動作,進而增加工作傷害風險。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對205位照顧服務員的肌肉骨骼不適問卷資料分析顯示,有65%的照顧服務員在過去1年內曾長達一星期以上出現肌肉骨骼不適,但只有43.9%的人尋求就醫或接受治療。大多數照服員認為其肌肉骨骼不適與工作有關。

此外,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研究還發現,現有的教材對於工作輔具的內容說明不一,且不足夠。對於工作輔具的操作和訓練,照顧服務員的相關教育訓練仍然不足,甚至缺乏。

社區型藥局人員表示,國內長照和產業移工不在少數,而移工對於健保和就醫系統不熟悉,多數會自行購買藥物和噴劑以舒緩不適。

目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編制了《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教育訓練教材》,結合文字和影音內容,除了提供職業安全衛生法對勞工的保障外,還提供了關於使用工作輔具的實用建議。這些資料可作為長照機構制定工作安全保護措施的依據,打造一個更友善、尊嚴的工作環境。

如欲閱讀詳細研究報告,請至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官網/研究成果/各年度研究報告/109年度/職業衛生研究組,網址為https://results.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710&ctNode=322&mp=3。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