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12

60萬人受惠!放寬3大族群申請外籍看護門檻,輕度失智將免評「巴氏量表」

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照護需求,衛福部與勞動部於昨(9/12)共同召開「外籍看護工免評多元途徑諮詢會議」,探討放寬外勞申請標準。該方案將為三大族群帶來福音,他們不再受限於目前的巴氏量表評估,讓高達60萬的台灣民眾受惠。

目前,民眾欲進行外勞仲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必須經過「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評估醫院」的巴氏量表評估,並符合特定的身心障礙項目才能成功申請。

然而,昨日的會議中,衛福部考慮到實際的長照需求,提議三大族群免除該項評估。這三大族群包括:1) 自核定起,使用照顧服務超過6個月者。2)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診斷為失智的病患(CDR=1以上)。3) 以及特定身心障礙的重度患者,該項目的標準也進行了修訂和擴大。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指出,新政策的推動可望讓約60萬的台灣民眾受惠,其中包括長照、失智症以及身心障礙者。此舉不僅解決了巴氏量表評估的侷限,也進一步回應了外籍看護的市場需求。

衛福部承諾,會與勞動部密切合作,確保法規和細節完備,並期望於年底前將相關法規公布,以便有需要的民眾更順利地進行外勞申請,並聘請適合的外籍看護。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