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1-29

正值總統大選 家總提5 大長照訴求 未來誰照顧?調查:8 成7 民眾擔憂

隨著台灣迎向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同時面臨少子化的挑戰,國內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這種轉變引發了對於未來長期照顧需求與準備的關注。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的調查,顯示國人對於未來長照的認知和準備明顯不足,87%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擔憂,只有10%的人自認已準備妥當長照費用。特別是30至50歲的三明治世代以及有照顧經驗者,對未來的長照需求與準備更加憂心。

家總與皮爾森數據公司合作進行的網路民調發現,43%的受訪者認為政府目前提供的長照服務不足,80%的人認同推行長照保險。在1,636份有效樣本中,66%有照顧經驗,24%的人完全無法外出,平均每月照顧花費約21,923元,7.63%的人每月花費超過4萬元。

對於重度失能者的照顧方式,51.5%的受訪者認為住宿式機構照顧較佳,33.2%偏好聘僱外籍看護工,約三成選擇家人照顧。43%的受訪者認為機構補助應在50-70%之間。

調查中,民眾對於未來照顧的期待反映出對政府長照作為的高度期待,包括對長照2.0服務不足、聘僱外籍看護工不能使用照顧服務、機構未納入長照四包錢等的關注,並期待國家承擔更多的照顧責任。此外,僅30%的人期待下一代擔起照顧責任,而79.6%的受訪者贊同推行長照保險制度。

正值2024總統大選,家總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社區照顧、住宿式機構、外籍看護工、家庭照顧者與長照財源等,期望總統候選人能正視國民對於未來照護的需求。目前長照2.0僅能滿足約四成的照顧服務需求,使用住宿式機構、聘僱外籍看護工和家庭自行照顧的比例分別為11%、25%和25%。

家總建議應提供輕中度失能者更多在家照顧選擇,包括夜間居服和增加日照中心,並建議將巴氏量表併入長照評估,使外籍看護工政策更加公平。對於家庭照顧者,應有薪資與退休金兩種經濟保障,並增強喘息服務。長照財源方面,候選人應明確說明穩定財源的計劃。

此次調查凸顯了台灣未來面臨的長照挑戰,並呼籲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來應對這一趨勢。隨著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長照服務的需求和期望只會日益增長。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