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01

給候選人的人權考題 民團關注外國人權益 藍白兩黨同意修法或專法 保障家事移工

隨著總統候選人的確定,人權議題在選舉期間並未受到充分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近日對各候選人就包括移工和企業人權保障等五項關鍵人權議題提出建議,並公布了候選人的回應。

針對加強家庭看護工及遠洋漁工權益的議題,侯友宜支持透過專法或適用勞動基準法的方式,保障這些工作者免於剝削;柯文哲提出將透過修法改善移工處境,並利用台灣加入CPTPP的機會提升勞動法制環境,但對民間團體的問題未明確表態;賴清德回應指出家事移工受就業服務法保障,並提到「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改善船員權益,但未明確提出看護與漁工適用勞基法或設專法的看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許多候選人對於移工的問題多從「人力」角度出發,缺乏從「人權」角度的深入思考。她特別強調,移工無法自由轉換雇主、家庭看護工沒有休假、未享有最低工資等問題,以及遠洋漁工的通訊權利被限制等問題,都需要更明確的立法或修法方向。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則表示,民進黨候選人的回覆令人失望,幾乎只是重述近八年的移工政策,對改善現狀無助。他提到,政府對移工權益保障的進展太慢,以漁業人權行動計畫為例,目標僅是四年內讓所有外籍船員一週使用五分鐘Wi-Fi,顯然不足夠。

汪英達還提及,目前最能夠通過貿易談判保障移工權益的是擁有勞動專章的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協定,而柯文哲雖然表示支持移工權益,但其改善策略卻是透過加強ECFA,這與實際需求有所偏差。

此次選舉中,候選人對於外勞申請、外籍看護、外勞仲介推薦等問題的回應,反映了當前政治對於移工問題的重視程度及改革方向,同時也突顯了台灣面臨的勞動市場及人權議題挑戰。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