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05

避免壟斷風險開放印度勞工刻不容緩 黃杲傑:仲介制度成熟 加強培訓確保素質

台灣社會近日出現關於移工政策的熱烈討論,尤其是針對是否應增加新的移工來源國的問題。12月4日,一群網友發起「反對增加新移工國」活動,計劃在凱道集會,表達對全面暫緩引進印度勞工等議題的關切。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主席黃杲傑表示,台灣的家事移工長期依賴印尼,已產生高風險,若不開放其他國家作為移工來源,台灣可能會面臨被少數國家壟斷的局面。他強調,台灣的外勞中介制度經過多年發展,對移工的篩選和訓練已形成成熟模式,若印度移工素質不符合標準,市場機制將自然淘汰之。

「反對增加新移工國」的主要訴求包括:暫緩新增工源國,要求政府提供有效的人民發聲平台,修訂移工管理專法以解決台灣移工的權益及犯罪問題,並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尤其是低工資問題。

根據勞動部的最新統計,台灣境內移工人數總計約75萬1,603人,其中印尼籍移工最多,達26萬9,322人。社福移工中,印尼籍佔比高達七成六,顯示印尼勞工對台灣社會扮演著重要角色。

黃杲傑指出,由於東南亞國家的快速發展及鄰近國家搶奪勞動力,原有的移工來源國已不足以滿足台灣的需求。他以泰國為例,說明了這一點。台灣在2030年前預估將面臨40萬的勞動力缺口,顯示迫切需要應對此問題。

面對公眾對印度治安和「種姓制度」可能帶來的社會風險的擔憂,黃杲傑認為,每個國家都有治安問題,但印度14億人口中,媒體報導的社會案件僅是少數。他提到,全球有1,800萬印度移工在海外工作,包括許多中東國家,顯示其素質已獲廣泛認可。

黃杲傑最後強調,台灣的外籍看護和外勞中介系統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能夠為雇主培訓合適且優秀的移工。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進步、多元的社會,應開放思維,不應僅以「種姓制度」來判斷一個國家的移工素質。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