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15

旅宿業開放移工? 尚待觀光署補充報告 立委提開放僑外生配額 廠工失聯等待期縮短

根據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的發言,針對旅宿業開放聘僱外勞的進度,勞動部發展署已與觀光署就相關評估資料進行補充準備,將就性別和族群影響進行評估報告。該報告將提交專家學者檢視後,進一步交由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然而,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的具體時間尚未確定。

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3日的會議中,許銘春在媒體聯訪中表示上述內容。委員蘇巧慧質詢表示,隨著僑外生來台就學人數增加,尤其是越南生源的大幅成長,是否有留下工作的相關資料?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回應指出,每年約有6千僑外生留下工作。

蘇巧慧進一步指出,目前僑外生留台就業名額受限於評點制度,建議勞動部向國發會提供資料,以擴大名額;同時,她提議勞動部成立僑外生工作與創業一站式網站。

另一位委員賴惠員則質詢表示,失聯移工人數高達8.5萬,其中製造業失聯人數超過4萬,主要來自越南。她建議縮短製造業失聯移工的等待補充期,從3個月縮減至1個月。

對此,蔡孟良表示,縮短失聯移工等待期需修改法規,目前已有一制度允許製造業雇主接收其他製造業的轉出名額,可多增加5%名額。

立委陳瑩關注我國引進印度移工一事,詢問印度勞工與其他國家勞工的差異,以及印度移工主要補充的產業和生活管理準備情況。蔡孟良表示,許多國家如新加坡引進印度勞工,他強調第一階段是確認來源國,並將再與各部會討論補充的產業及生活管理準備,並強調需注意社會治安和生活照顧,參考外交部建議來源地區的選擇。

在質詢中,立委林為洲提及開放服務業外籍勞工的進度和相關政策研擬。許銘春表示,交通部觀光署已提交政策影響評估報告,但仍有部分爭議議題,觀光署認為仍需進行補充,目前等待最終報告。另外,勞動部也在等待觀光署補充後的政策評估報告,以及勞動部自行的評估報告,將提交專家學者檢視後,交由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針對林為洲提出的嘉義觀止飯店招募工務人員薪資不合理的問題,許銘春也表示同意該薪資條件非常不合理。林為洲進一步指出,本國勞工不願接受低薪,但若開放旅宿業聘用大量外籍移工,將可能擠壓本國勞工的就業空間。他強調,若各行業開放外籍移工,可能會導致本國勞工就業困難,因此呼籲勞動部在開放移工議題上進行整體考量。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