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2-11

誤信「臨時看護」 恐面臨75 萬鉅額罰鍰 新北市加強醫院宣導 住院須知加註警語

近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針對非法仲介聘僱外籍看護的問題發出警告。許多非法仲介機構利用民眾急迫的短期或臨時看護需求,於醫療院所附近發放名片、傳單或在網路上發布廣告,主打快速上工,實則媒介非法外籍人士,不僅非法牟利,還使雇主陷入違法受罰的風險中。

勞工局提醒民眾,聘僱外國人必須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當外籍人士前來應聘時,雇主應實施「查核問」三步驟,以防誤聘非法外籍人士而觸法。為此,勞工局與相關單位合作,至醫療院所進行督導,提醒民眾不要輕信非法仲介的話術,並要求醫療機構在住院需知中加入相關警語。

若雇主有短期聘僱需求,可以向醫院所合作的照顧服務機構洽詢。勞工局特別提醒,若應徵者自稱為新住民,雇主應查驗其外僑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的正本,並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防止聘僱到冒用新住民身分的逃逸外國人。

此外,勞工局建議雇主在聘僱外國人時,遵循「查核問」的程序,首先應至「移民署居留證查詢網」查驗外國人所提供的證件是否真實,並確認證件照片與本人一致,以防遇到冒用他人證件的情況。在聘僱前,雇主還需詢問外國人的身分類別,確保不聘僱到他人的外籍人士或來台觀光的外籍人士。

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條款,雇主可能面臨15萬元至75萬元的罰鍰,嚴重者甚至可能面臨刑事處罰。因此,勞工局強調,聘僱外籍人士應謹慎進行,並遵循相關法律規定,以避免觸法。

這些指導方針反映出台灣政府在管理外勞、外籍看護及外勞仲介服務上的努力,旨在保護雇主及外籍勞工的權益,並維護台灣勞動市場的法治秩序。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