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1-07

失聯移工8.5 萬人越南籍佔6 成3 最多 區分國內、外仲介責任擬以入國時間點分

台灣外籍勞工失聯問題逾8.5萬人,勞動部將修法明確外勞中介責任

近日台灣外籍勞工失聯人數驚人,根據最新統計,失聯總人數已達8萬5,201人。此現象引起了勞動部的高度關注,並計劃透過修法加強對外籍勞工的管理及輔導,明確劃分境外和國內外勞中介的責任。勞動部提出的修法方向將以外勞入國的時間為基準,針對入境後失踪的案例進行深入調查。

據移民署公布,截至112年9月底,台灣失聯移工數量中,越南籍佔最多,達到總數的63%,共有5萬3,970人。而根據產業別分布,製造業的失聯人數最為嚴重,達到4萬8,281人。家庭看護工失聯數則達2萬9,687人,而越南籍勞工佔家庭看護失聯總數的27%。這些數據揭示了外籍看護及其他行業外勞的失聯問題亟需解決。

此外,疫情期間勞動部曾對境內中介機構的定期查核與換證作業方式進行調整,但隨著疫情趨緩,未來將重新檢討移工入境後的行踪不明問題,特別是在入境後三個月內的失聯案件,勞動部傾向於將責任歸咎於國內外勞中介機構的選聘不當。

隨著移工問題的嚴峻性,尋求外勞中介推薦成為了許多僱主的迫切需求。勞動部表示,未來將強化對外勞中介的規範,以確保外勞的權益並維護社會秩序。

面對越來越多的外籍勞工失聯案例,台灣政府亟需強化外籍勞工的管理政策,並對於失聯外勞提供更有效的輔導和支援,同時也需要加強對外勞中介的監管,以確保外勞能在台灣獲得合法且公平的待遇。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