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7

照服人力缺口2 千衛福部加薪5 千元留人 長照需求增加推長照保險立委意見分歧

隨著台灣長照需求的不斷增加,全台住宿式長照機構的照服員人力已經出現了近2000人的缺口。這不僅加重了照服員的工作壓力,也讓新的人才難以加入這個行業,迫切需要提升照服員的待遇。為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政府已經提出相關的預算,預計在明年將增加2500名長照科班出身的學生,並通過相關訓練後,每人每月的薪資將增加5000元。

26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專題報告會,邀請了衛福部長、勞動部和金管會等部門,就「因應長照需求逐年增加,我國推行長照保險制度,緩解醫療體系負擔」進行深入討論和質詢。

立委張育美在質詢中指出,根據行政院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6月,國內住宿式機構的本國和外籍照服員人數共計35417人,而到112年時,人力需求數量將達到37507人,住宿機構的人力缺口就已經超過2000人。

為解決這一問題,薛瑞元回應表示,衛福部將推動「優化住宿式機構人力計畫」,鼓勵長照科系的學生畢業後取得照服員資格,並在被住宿式機構聘用後,接受相關訓練,以增加薪資激勵他們投入這個行業。他預計,這將增加機構式單位照服員人力的10%,共2500人。該計畫已經送交行政院審批。

張育美同時指出,目前政府對於長照機構的補助仍然不足,而衛福部僅將每月的補助提高到1萬元,遠遠不夠解決問題。薛瑞元回應說,政府將針對長照資源的使用者和機構經營者分別提高補助,並通過提升服務品質和其他相關計畫來增加機構方面的補助。

當談到長照保險制度時,立委們的意見出現了分歧。有的立委認為,從長遠來看,推行長照保險制度是解決問題的長遠之計;而有的立委則認為,政府無法完全用稅收來支撐長照系統,需要適度開放民間資金。對此,薛瑞元指出,長照保險制度並非萬能,還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和討論。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