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0

巴氏量表多元免評上路 勞動部:不會衝擊本國看護工

面對長照需求日益增加,政府新推「多元認定免評巴氏量表」政策,預估將有60萬人得以享受。在此背景下,外勞申請進一步放寬,但是否會影響國內照護勞工市場,成為各界關切焦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於18日答詢表示,開放外籍看護工不會對本國照護勞工市場造成負面衝擊。新政策主要回應家庭實際需求,而且將緊密結合目前的長照制度進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外籍看護、移工管理及權益議題召開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提及,雖然免評巴氏量表政策有助於簡化家庭看護工流程,但外籍看護工的開放是否影響國內看護工工作機會,及其照顧技能檢驗方式仍需明確。

對此,蔡孟良回應,所有外籍看護工在來台前需接受90小時的專業訓練。並強調,未來會與衛福部合作,提高外勞仲介與培訓效益,同時透過民間團體合作開設數位學習課程,以確保看護技能水平。

此外,考量到拓展外籍看護工聘僱,預估會有60萬人次的需求,可能增加2至3萬的移工需求。蔡孟良指出,儘管移工需求增加,但多數移工來源國對於來台工作仍持有意願,尤其在台灣去年調升家事移工薪資後。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則表示,新政策希望能夠真正回應民眾的照顧需求,不只是單純家事協助,同時鼓勵家庭真正使用長照服務。

此次政策調整,除了響應家庭需求,同時也考量到外籍看護工權益,希望透過制度完善,為國內長照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