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3

守護長者健康 公費流感疫苗即起開打 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者 由地方造冊安排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兩階段開打,以滿足各年齡層及風險群體的需求。第一階段於10月2日起展開,對象包括65歲以上的長者、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的住民及工作人員、學齡前幼兒、以及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等11類人群。第二階段則自11月1日啟動,針對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的成年人。

疾管署強烈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盡快預約接種流感疫苗。此外,對於65歲以上的長者,也可以與莫德納XBB.1.5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接種。

據疾管署介紹,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總共採購了698萬6,900劑,對象與去年相似。第一階段的優先接種對象包括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5歲以上的長者、安養和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的受照顧者以及工作人員、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的幼兒、孕婦、高風險慢性病患者、BMI≧30者、罕見疾病和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內的嬰兒父母、以及禽畜業和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等。至於第二階段的接種對象,則是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的成年人。


全台約有4,000個接種合約院所可供民眾前往接種流感疫苗。民眾欲前往接種可事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的合約院所,再與院所預約,以確保能順利接種疫苗並節省排隊等待的時間。前往接種時,請攜帶健保卡以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居留證、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長照機構的認定包括居家式、社區式和機構住宿式服務,其中包括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的受照顧者和工作人員。這些機構將由地方主管機關認定和登記,然後協調安排接種作業。

此外,為了更全面地保護65歲以上的長者,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風險和相關醫療負擔,自今年10月2日起,將分三階段擴大65歲以上的民眾的公費接種範圍,包括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和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的接種。

疾管署指出,為提高65歲以上長者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並在長者出現症狀時及時分辨是否為新冠肺炎感染,今年度65歲以上長者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COVID-19等疫苗時,每接種1劑疫苗,每人可免費獲得10劑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最多可獲得30劑。該配送量將在用罄後停止發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