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4

開放旅宿業移工 有眉目了…交部擬定方案將與勞部討論

面對國內旅宿業缺工問題逐漸惡化,行政院已著手考慮開放外籍移工的聘雇。在近日的交通部觀光署會議中,業界代表提出了若干建議以解決當前的人手不足問題,其中最受矚目的建議即為外勞申請的名額需開放至少6,000名。該提案將取決於與勞動部的進一步協商。

根據觀光署的數據,目前旅宿業的缺工總數達到8,000人,其中以房務和清潔部門的5,500人為最。雖然旅宿業一直都有缺工問題,但勞動部的專案媒合統計顯示,業者實際僱用的人數遠低於期望。

交通部長王國材認為,由於國人普遍認為房務和清潔工作較為勞累,外籍看護可能會對此類工作展現出更高的工作意願。而此種外勞申請的方案,將在與勞動部進一步討論後確定。

鄭昇昌,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表示,目前已有一定的共識形成,但最終是否實施仍取決於勞動部的決定。他進一步建議,為避免外勞集中於某一特定地區,應該制定一定的核配比率,並以投保人數為基準。

此外,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也強調,隨著聖誕、跨年和春節即將來臨,希望相關政策能夠儘快確定,讓旅宿業者有足夠的時間做好人手調配。

為了給予外勞仲介更多的政策參考,觀光署已計劃於下周再次與業界進行討論,蒐集各方的意見和建議。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