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5

外籍專才、中階服務中心11 月雙雙掛牌 擴大服務量能提供生活諮詢、申辦服務

根據推估,2030 年國內將面臨高達 40 萬的人力缺口。為因應這一挑戰,國發會宣布「Talent Taiwan 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將於11月1日正式啟動,這個中心的服務將不僅限於就業金卡人士,還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家屬,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務。

此外,勞動部也將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旨在加強宣導有關留用資深移工的政策,並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

國發會於10月23日召開委員會議,針對「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的推動情形提出了報告。自2021年7月起,國發會聯合相關部會共同規劃「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主要包括「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三個方向,以推動多項招才和留才策略措施。

根據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的表示,截至今年8月,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已達到1萬2,302人,其中就業金卡已核發8,121張,一般外國專業人才已增至5.5萬人。至於外籍畢業生留台比率目前約為四成,而首次留台工作人數也已從2020年的2,987人增長至6,154人,目標是將比率提高至七成。

至於勞動部去年4月推動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截至9月底已核准1萬6,457人,對於缺工的產業發揮著相當大的作用。

高仙桂進一步說明,過去就業金卡辦公室每月服務量超過1,500人次,並可在申請人在國外時提供協助,獲得了極高的評價。未來,轉型為Talent Taiwan 國際人才服務延攬中心後,服務量將擴大,包括外籍特定專業人才和一般專業人才,總共約6.7萬人。無論是申請工作簽證還是在台灣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子女就學,以及雇主無法提供協助的情況,都可以由該中心提供協助。

人力處長謝佳宜指出,目前台灣已有超過70萬名藍領移工,但根據法律,他們僅能工作12或14年,如果他們具備一定的技術,將因年限而離開台灣,這對國內產業和社會都是一個巨大的損失。因此,通過轉型為中階技術身份,他們可以在台灣長期工作。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