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10-26

旅宿業開放移工應做影響評估勞部二個月內完成

交通部正在努力爭取開放旅宿業使用外籍勞工,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立委提出,不論是否開放,勞動部應該進行性別和族群影響評估。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在2個月內完成報告。

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專題報告中,立委賴惠員提到目前缺工問題最嚴重的行業是旅宿業,缺工人數高達8000人,而清潔工也缺工達5500人。即使業主提高薪資,仍難以招聘到足夠的工人。勞動部尚未確定外籍勞工引進的時間表,但必須平衡保護國內勞工權益和解決勞工短缺的雙重挑戰。

對此,許銘春回應表示,服務業目前是國內主要的就業機會,旅宿業中有60%是女性,36%是中高齡工人。因此,開放外籍勞工進入旅宿業需要仔細考慮,以免對國內就業機會,特別是女性和中高齡人口的就業造成不良影響。去年,勞動部嘗試協助旅宿業解決工人短缺問題,報告了1000多個職缺,但只成功媒合了400多名工人。這顯示雖然行業存在缺工情況,但仍有人願意從事相關工作。

然而,勞動部長承認,媒合成功率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雇主認為勞工的體能和健康條件不符合要求,但勞動部並未提供具體的說明,而且很多勞工表示他們正在等待面試通知。

此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立委洪申翰指出,至今還沒有看到針對開放後對婦女二度就業可能帶來的影響評估或監管機制。台灣的女性在婚後,參加勞動力市場的比率大幅下降,並且很多觀光區和旅宿業都靠近原住民部落,因此原住民朋友也可能面臨與外籍勞工競爭工作機會的情況。

最終,洪申翰建議,不論是否開放服務業和旅宿業引進外籍勞工,勞動部和需求部門都應進行性別和族群的影響評估。許銘春回應表示,提案是由交通部提出,但行政院已要求他們評估對國內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因此,勞動部將在2個月內進行性別和族群的影響評估,並提交報告。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