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5-16

預防長照悲歌立委籲增機構外籍照護人力 勞動部與衛福部意見不同籲國發會協調

面對不斷重複發生的悲歌,民眾黨立院黨團表示政府應積極提升長照的能力,引進外籍照護員來填補人力缺口,推動更貼近老人需求的政策,並將社區換工和鄰里互助制度化推廣,從多個方面努力修補社會安全網,避免人倫悲劇的重演。

最近台北市傳出一名79歲老婦因無法承受長照壓力而殺害身障兒子,引起了廣泛關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立法委員吳欣盈和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於15日上午在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了一場名為「建立完善制度預防長照悲歌」的記者會。

賴香伶指出,長照需求逐年增加,但長照機構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主要原因是低薪和高勞動強度。根據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於2022年的研究,住宿型照護機構的照護員月薪約為4萬元,每日工時可達12小時,並且需要同時照顧多位長者。

賴香伶進一步指出,面對持續的人力流失問題,許多業者希望引進外籍照護員,然而衛福部規定各類型長照機構,本國籍和外籍照服員的比例最高只能為一比一,外籍人數不能超過本籍照服員的數量。她呼籲政府放寬對外籍照護員數量的限制,以確保每個個案都能得到適當的照護,提升照護品質。

吳欣盈指出,2022年政府投入超過600億元的長照預算,為國內82.9萬名長照需求人口提供服務,然而根據統計,截至去年5月,照服員人數僅為9.2萬人,儘管有所增加,但仍然不足。政府部門必須盡快補足這個網絡的漏洞。

吳欣盈表示,新冠疫情前,台灣家庭看護工約有25.5萬人,然而根據勞動部移工人數統計,預計到2022年,這個數字將減少到約21萬人,相比之下,理論上應該增長到27萬人,差距至少為5萬人。這意味著約有20%的家庭將受到影響。吳欣盈指出,由於勞動部和衛福部在移工是否納入長照體系的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這正是造成長照困境的原因之一。勞動部希望將移工納入長照人力,但衛福部認為這樣做會降低薪資水平,減少本國人的就業機會。面對勞動部和衛福部政策上的不一致,她呼籲國發會承擔起協調不同部會的責任,全面檢視人口、醫療、長照和教育培訓等政策。

楊寶楨則指出,以長照2.0的「巷弄長照站」為例,雖然在過去4年間增加了近9倍,但一線工作人員反映,質量並不符合需求。不僅人力不足,醫療專業、服務品質和量能也參差不齊。政府在落實社區長照功能時不能僅僅擴展據點,還必須提高據點的服務品質,提供人力支援或補助,並制定符合長者需求的服務計劃。同時,應該嚴格審查據點升級,避免為了政績而敷衍塞責。

藉由這場記者會,民眾黨立院黨團希望提醒政府重視長照問題並採取積極措施。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