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5-16

巴氏量表徒增對立仲介籲放寬申請條件 照顧需求難以指標衡量有需要就應同意

近日有病患家屬因醫師不願開立巴氏量表,對醫師使用暴力。仲介業者認為這次事件突顯了現行制度的不合理,讓醫師來判斷是否可以申請家事移工,增加了醫病之間的衝突和對立。業者呼籲,照顧需求不應僅以醫師評估為唯一依據,應放寬申請家事移工的條件,以滿足高齡化人口的照護需求。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巴氏量表是根據醫療需求設立的,但目前的政策把它與是否聘請外籍看護工綁在一起。當醫師因各種道德風險而不願開具巴氏量表時,有照顧需求的家庭就必須不斷更換醫院,重複掛號和就醫,這至少需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這種情況令人困擾。
前台北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官文傑也提到,早年有民眾不惜賄賂醫師,只為了拿到巴氏量表,這造成了許多弊端。他認為,巴氏量表的制度應該被廢除。面對國內高齡人口逐年增加的趨勢,可以參考新加坡的方式,建立社會福利體系的移工政策,只要民眾有需求,就應該開放申請,解決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照顧問題。
根據目前外國藍領工人的資格和審查標準,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照顧者應該符合特定的身心障礙重度等級項目之一,或者是80歲以下並經醫療團隊評估確認需要全日照護的人。80歲以上被認定有嚴重依賴性的人,以及85歲以上符合輕度依賴性的人也可以申請,但也需要進行評估。
黃杲傑說,即使是80歲以下的長者大致上可以自理生活,但當子女外出工作時,可能仍需要有人在旁協助。難道必須等到完全無法自理才能說有照顧需求嗎?黃杲傑認為,很多照護需求並不能僅用巴氏量表來衡量。因此,他主張只要家中有12歲以下的孩童或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且有經濟能力負擔,就應該同意他們申請家事移工。至於巴氏量表是否應該被保留,黃杲傑認為這是現行體制,可以在特殊情況下讓民眾透過這個途徑申請引進移工。
此外,目前外籍家庭幫傭和外籍看護工的申請條件和工作範圍也存在差異。官文傑表示,他身邊就有朋友現在已經有一個6歲的孩子,而且即將迎接一對雙胞胎的誕生,但是當大孩子滿7歲時,就不符合外籍家庭幫傭的申請條件了。官文傑說,政府應該為解決少子化和促進婦女就業提供足夠的支持,而不是讓父母被困在家庭中。
黃杲傑提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都不再區分看護和家庭幫傭的資格條件。仲介業者呼籲檢討過於嚴苛的家事移工申請制度,使所有家事移工的管理程序變得簡化,才能真正建立貼近民眾需求的移工政策。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