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8-28

案量大、人手不足 續聘驗證效期再延長 持續受理至10 月底止 MECO 北中南同步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移工事務辦公室(MWO Taipei)發布通知,有關續聘勞動契約驗證的期限已延長至2023年10月31日。同樣的安排也適用於台中和高雄地區,提醒中介機構盡快辦理相關手續。

由於許多菲律賓籍勞工在續聘時未完成勞動契約的驗證程序,因此MECO(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於今年2月召開的中介座談會中宣布,針對於2022年以前續聘但未進行重新驗證的勞動契約,要求中介機構在特定期限內進行驗證手續,以確保對菲律賓籍勞工目前的僱用狀況有清晰了解,以避免相關爭議的發生。對於未在期限內辦理驗證的中介機構,可能會受到相應的處分。

然而,由於申辦的數量龐大,且MECO的人力資源有限,原定的申辦期限由最初的4月30日延長至7月31日,現已再次延長至10月31日,以便給予業者更多充分的準備時間。

根據相關人員的說法,一些菲律賓籍勞工因為沒有計劃回國休假,認為無需支付額外的勞動契約驗證費用,因此對辦理這一程序並不急切。而另一些則是根據協議由雇主負擔相關費用。加上勞動部正在進行年度的私立就業機構評鑑,這使得中介機構需要準備的文件相當繁瑣。加上菲方的人手資源有限等種種因素,最初的期限確實不易達成。在台灣的北、中、南三個分處中,台中和高雄的辦事方式相對彈性。

這項規定是由台北移工事務辦公室所發出的,台中分處表示將遵循北部的安排,將辦理期限設定在10月底。而高雄分處目前則沒有強制性的規定,但仍呼籲所有中介機構按照規定辦理,並不應以菲律賓籍勞工計劃回國休假為由要求辦事處儘快核准文件。

台北移工辦公室主任西薩最近表示,一些續聘菲律賓籍勞工的勞動契約並未在向勞動部發函的同時進行驗證,而是在菲律賓籍勞工辦理出國就業證(OEC)甚至在返鄉度假時,中介機構才急於進行驗證。他強調,勞動契約的目的是為了明確僱主與勞工之間的權利與義務,而非僅為了辦理OEC。否則,若菲律賓籍勞工發生意外情況,而勞動契約中記錄的是之前的雇主或僱傭情況,可能會引發爭議。他呼籲中介機構按照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