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8-22

聘僱外國人前須留意查驗證件避免觸法 商圈、百貨美食街重建處列為宣導對象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提醒,雇主在聘僱外國人或僑外生從事工作時,務必確實查驗其證件,並核實真偽。重建處下半年將加強對夜市和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宣導,以避免雇主因錯誤使用非法外國人而受到罰款。

重建處指出,暑假期間經常接獲民眾舉報,並查獲一些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的規定。然而,在非暑假期間也有查察案件,實際上每個月的案件數量變化不大,大部分是民眾舉報非法聘僱外國人或僑外生等違規情況,特別是餐飲業常因人力不足而誤用外國人工作。此外,外國人從事許可外的工作,多是透過1955申訴制度進行。

除了聘僱失聯移工的情況外,也有部分案件涉及外籍學生未申請工作許可函就受聘工作,或原申請許可函已逾期,但雇主未注意而繼續聘用,違反相關規定。

勞動局長高寶華呼籲所有店家,聘僱僑外生或外國人應不僅查驗居留證,還需確保應徵者的學生證和工作許可函在有效期內。居留證等證件的真偽可以透過移民署居留證查詢網進行查驗。如果聘僱未經許可或許可已失效的外國人,將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1款,可能面臨15萬元以上至75萬元以下的罰鍰,而在5年內再次違反的,則可能處以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最多120萬元以下的罰金。

重建處下半年將持續針對規模較大的夜市進行宣導,並將對象擴大至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副處長黃毓銘表示,密集商圈的宣導方式將有兩種,首先會聯繫商圈自治會或百貨業者,透過宣傳材料或會議說明法規和違法情形,提醒商家和專櫃進駐者有關的規定。針對夜市商圈,將進行街頭宣導,發放傳單並進行身份查驗,協助商家確認應徵者的居留證或工作許可函。

黃毓銘指出,今年上半年已經進行了兩次宣導活動,下半年預計也將進行兩次。具體宣導方式將根據案件查察量進行調配,並針對容易違反法規的店家類型或地點制定不同的宣導計劃,以減少雇主不慎違法的風險。

此外,重建處也將在暑假期間至開學季節的8月至9月期間,透過廣播提醒雇主遵守相關法令,合法聘僱外國人及僑外生應留意工時等規定,同時提醒聽眾對於聘僱外國人有基本的認識。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強調,持續提升外國人就業的合法性和透明度是確保勞動市場秩序和質量的重要一環。這項宣導活動的目標是在防範雇主違法聘僱外國人的情況下,同時確保外籍勞工的權益得以保障。

重建處將持續加強對不同商圈的宣導,以建立合法就業文化,並藉此促進臺北市的勞動市場健康發展,確保外籍勞工和僑外生的工作權益。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