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8-18

聘有外籍看護家庭 也可使用長照服務 照顧空窗申請喘息、短照 減輕家庭壓力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台北市外籍看護工人數已達到3萬5,757人,成為全台外籍看護人數最多的地區,佔全台外籍看護總人數的17.15%。 這顯示出對照顧需求的持續增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已經聘用移工照顧失能或失智的民眾也可以使用長照服務。 根據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如果被照顧者的需求等級達到第2級,就可以申請「專業服務」、「交通接送」以及「輔具購買、居家環境改善」等服務。 雇主可以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進行申請。

雖然外籍看護工在來台前接受了基本的語言和照護訓練,但隨著被照顧者病情的變化,照護方式也需要調整。 衛生局解釋,「專業服務」是由護理師前往家中,指導外籍看護工進行個別化的照護技巧,可以根據長輩的狀況建議適合的專業人員。 對於需要前往醫院就醫的失智或失能者,可以預約「交通接送」,安排無障礙設計的輪椅車輛,使就醫過程更加舒適。 至於「輔具購買、租賃或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申請後可以購買助步車、輪椅等行動輔具,方便長輩外出,同時也提供照顧床、氣墊床、移位腰帶、洗澡椅等輔具,幫助照顧者更輕鬆地照顧長輩。

衛生局表示,當聘僱移工家庭的外籍看護工休假時,可以利用「喘息服務」和「短期照顧服務」,由本地照顧服務員協助照顧失能或失智的家人,這不僅確保被照顧者有人照顧,同時也讓照顧者得以休息。

此外,如果外籍看護工在服務期間發生行蹤不明或服務期滿離境等照顧中斷情況,除了「短期照顧服務」以外,還有其他照顧服務可以使用。 這些服務包括照顧服務員提供的居家照顧,主要以協助失能或失智者的身體護理為主,還有提供4小時或8小時生活照顧的日間照顧服務,以及家庭托顧服務,以減輕外籍看護工照顧中斷期間家屬的壓力。

對於長期照顧相關的諮詢服務,民眾可以在工作日內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進行詢問,專業人員將提供有關申請長照服務的相關資訊。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