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305-22

照顧老人需求高避免婦女、青年放棄工作 吳怡玎:要求直接放寬85 歲可聘移工

勞動部18日前往立法院進行報告,立法委員們關注著勞工短缺的議題。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85歲以上的老人口數增加,卻缺乏照顧他們的勞動力,為了避免婦女和剛畢業的人口成為犧牲品,她要求勞動部考慮允許雇用移工照顧85歲以上的老人。然而,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表示,社會上對於此議題存在不同的意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18日邀請勞動部等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內容包括「疫後改善勞工短缺擴大就業方案的規劃進度」、「降低工安事故、提升職場安全的具體推動方案」以及「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的成效與第二期規劃進度」。勞動部長許銘春因故請假,由政務次長李俊俋代理回答質詢。

吳怡玎在質詢中指出,勞工短缺不僅是疫情後出現的問題,在疫情之前就已存在。根據國發會的估計,到2035年勞動力將缺乏164萬人,移工是其中解決之道之一。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就業人口減少,現在對照顧老人的需求增加。從2008年到2022年,產業移工大幅增加,這是一件好事,因為許多產業需要移工。然而,在社福領域,雖然老年人口大幅增加,但社福移工只增加了6萬多人,而就業人口15至64歲年齡層減少了40萬人,產業移工增加了30萬人。

李俊俋回應表示,不能僅僅從這個角度來看問題。目前的勞工短缺主要是結構性問題,一方面是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是少子化問題。家事移工增加較少是因為長照制度的存在,以及因為疫情影響而減少了海外移工的到來。

吳怡玎進一步指出,85歲以上的人口增加了21萬人,但社福移工只增加了6萬多人。最近發生在三總醫院的醫療糾紛就是因為家屬想要聘請移工照顧老人,但他們無法負擔高昂的長照費用。一天24小時需要2至3千元,最後他們只能聘請薪資最低的人來照顧,這將造成勞動力的短缺。大部分承擔這項工作的是婦女或剛畢業的年輕人。

吳怡玎強調,現在許多婦女都擁有大學學歷,本來有良好的工作機會,但因為無法找到移工照顧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她們只能放棄工作。這是許多婦女面臨的問題。她要求當人們年滿85歲時,直接放寬規定,可以直接聘請移工。

對此,李俊俋表示,社會上對於這個問題存在不同的意見,例如林淑芬委員就反對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的限制。

此外,吳怡玎在進一步質詢中指出,外國人容易簡單地受聘為家庭幫傭,根據統計數據,2019年台灣派遣海外專業人員工作的人數超過56萬人,而從2015年到2022年來台灣工作的外國人僅有4萬多人。她詢問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外國人來台灣容易,而讓台灣人從海外回來工作困難,甚至高薪海歸也無法申請家庭幫傭。這是一個公平的問題,這些婦女才會選擇留在國外。

李俊俋表示,吸引外國人和海外台灣人回到台灣工作都很重要,關於家庭幫傭的資格問題將繼續討論。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